瑯琊榜 觀後心得

瑯琊榜 觀後心得

瑯琊榜的書籍、影集加起來看了三次。

一次是影集,一次是作者當時在網路上連載時的文字,一次是這次跟著影集重新再出的書。

推薦看的是影集。

主要原因是相較於書本文字,影集裡出場的人物有刪減過,一些旁枝劇情也有刪減過,刪減完後,整個主線更簡潔明朗,將故事聚焦在皇帝、三皇子、梅長蘇、夏江、霓凰上,觀看的人也才記得住事情始末,有聚焦點。


整個故事分前後兩段。

前半段是太子、譽王之爭,後半段是與當代懸鏡司掌鏡使夏江之爭。

坦白說一開始看影集有點意外,因為劇名「瑯琊榜」在整個故事中,只在開頭時有出現,最後快收尾時也有出現一陣,僅此而已。


影集與書籍中的瑯琊榜稍有不同。

影集裡喊到死也就一位「麒麟才子」有名。

書籍中有說明麒麟才子是屬於瑯琊公子榜的,另外還寫了雲飄蓼的瑯琊美人榜,高手榜上也不是只有禁軍統領蒙摯,金雕柴明也在裡面,影集跟書籍都有的另外還有富豪榜。

這種構思跟古龍小說裡百曉生的兵器譜很像,卻多了另外三榜,其實可以在繼續發揮的。

不過百曉生死得很快,瑯琊閣的藺晨卻活得很自在。


前半段太子與譽王之爭,認真說,黃維德演的譽王也太霸氣了!如果不是橫空出世一位靖王,還以為最後坐上皇位的會是他(被一代軍師影響了)。

前半段其實最精采,在一系列金陵王都突發的案子中,都可以在背後看見梅長蘇的影子,而且件件都不牽涉到靖王,但最後都讓太子譽王賠了夫人又折兵,讓觀山看虎鬥的靖王得利。

如果有玩過桌遊矮人礦坑、阿瓦隆的就知道,最難的就是在出牌的時候不告訴其他人自己所屬的陣營,因為陣營被知道了,就等著被圍毆吧~

梅長蘇的麒麟手段就是如此,明明是靖王的人,在明面上卻是譽王謀士,每一次的計謀能讓譽王被賣了還倒算錢,最後一年多的時間就讓靖王加封親王,兩年多的時間重審赤燄舊案。

這才像是麒麟才子該做的事情。


後半段與江夏之爭也很精采,但由於陣營已經表態了,那種在背後操縱一切的神祕感消失,就少了一種驚天感。

這部劇裡最喜歡的台詞是:「既然他們要動用江湖勢力,我就讓他們知道,這個江湖到底誰做主!」

一整個霸氣啊!

這邊直接看這句:

這種囂張的語氣像林殊,難怪重生後的梅長蘇雖然一副孱弱樣,卻能坐上江湖第一大幫的幫主。


一開始在看書、看影集時,總讓我想到隨〈隨波逐流之一代軍師〉。

畢竟同樣都有太子、譽王的鐸嫡之爭,同樣都有神祕的護衛飛流、小順子,同樣都有長公主。還以為是一部抄襲作。

後來出現了赤燄軍、靖王、寧國侯…等等角色,劇情走向為之一變,才確認是獨立的架空歷史,有著自己的世界。

而且跟一代軍師不同的是,瑯琊榜雖然也有鐸嫡,但目的不同、意義不同,始於赤燄、終於赤燄,跟軍師在譽王坐上王位後的東征西討對比下,是很專注在一主線的。


很推薦看瑯琊榜的影集,他的服裝、禮儀動作、拍攝手法、音效、配樂都很到位,看他們舉手、附心、平推、作揖等的動作,很有種禮儀之幫的泱泱大氣。

戲裡的場景也很美,尤其是梅長蘇在下雪天等靖王的那幕,白雪在飄,梅長蘇的孤單身影更顯得寂寞。

瑯琊榜 相關佳句

《瑯琊榜》小說 佳句分享
《瑯琊榜》電視劇 佳句分享

瑯琊榜 片尾曲:風起時

作詞:海宴 / 作曲:孟可

變幻 風雲幾卷

亂世起驚瀾

血仍殷 何人心念

烈火清平願

慧劍 借別紅顏

無意續餘年

帝闕巍 豪氣仍在

冰心誓破長夜天

昔年朱弓 壁上空懸

征途望斷 鐵甲猶寒

明眸在心 青山難掩

江山如畫 是我心言

關山橫槊 誰可補天

碧血長槍 昨日少年

孤影歸途 不見烽煙

一筆千秋 後人心間

風起

雲散

Summary
瑯琊榜 觀後心得
Article Name
瑯琊榜 觀後心得
Description
瑯琊榜 觀後心得:瑯琊榜的書籍、影集加起來看了三次。推薦看的是影集,主要原因是相較於書本文字,影集裡出場的人物有刪減過,一些旁枝劇情也有刪減過,刪減完後,整個主線更簡潔明朗,將故事聚焦在皇帝、三皇子、梅長蘇、夏江、霓凰上,觀看的人也才記得住事情始末,有聚焦點。
Author
Publisher Name
Sean
Publisher Log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