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公園 書 閱讀心得

侏羅紀公園 書 閱讀心得

侏羅紀公園是有原著的,小時候以為只有電影,以為恐龍出來前水杯裡的水就會震一下、震一下的,最近知道了有原著後,就找到了來看,才發現電影跟原著有很大的不同--著眼點的不同。


電影,好吧去年重看過一次,但印象也模模糊糊了。不過,電影有著票房壓力,而且聲光效果比書藉來的精采,因此著眼點在「恐龍」,比方會突顯恐龍的巨大、殺傷力、可怕、神出鬼沒,所以像嚎叫聲或吃人的鏡頭就很突顯。

就像都躲到廁所了也不放過的那幕。

而書藉,也有銷售壓力,但看 維基百科 的說明,作者一開始的主角是小孩,反映不佳,後來視角改為成人後才有了正面的回應。

也許是一開始的主視角是小孩,所以像電影恐龍吃人的部份較為含蓄,往往到了要吃人時,就猛然停止,然後再由他人發現屍體來判定死亡。

由這點可以發現,整部小說的著眼點,不在恐龍本身。

那小說的著眼點在哪呢?在復活恐龍這件事,在經營一個恐龍遊樂園的不可能這件事。

有「侏羅紀」的恐龍,有「公園」的違反自然題材,這才是原本書中要說明的、想表達的「侏羅紀公園」。


從一開始的「想創造一個侏羅紀公園,並讓孩子們可以親眼見到這些史前巨獸」,侏羅紀公園創始人哈蒙德就掉進了一個錯誤,他以為這是很簡單的事。他以為有了錢,有了遺傳學的高材生,有了能寫出系統的外包廠商,彈指一下就可以完成。

但他忘了對「人」好一點,有員工被恐龍咬傷了、死了,他在意的是恐龍有沒有事?畢竟一隻成本要幾個零的美元,那有想過員工的感受嗎?

整個侏羅紀公園出包後,他譴責的是為他辦事的那些人,從沒想過自己的錯誤,所以最後他的結局跟電影的也很不同,在此不暴雷。

忘了對人好一點會有什麼下場?他忘了對工程師好一點,要求他加班,並且不付加班費,這樣的結果就造成工程師叛變,寫了幾行程式斷掉所有電力後,一切出包的悲劇就開始了。

他忘了對人好一點,進而他不知道對生命好一點。

他以為,把恐龍們都關在一個小島上,這些恐龍就會像動物園的動物,在各自的區域安定的生活著。

但,藉由裡面的數學家告訴他,這不可能,因為這違反了自然,最後勢必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慘境。

「自然」,是小說中的著眼點之一。主要是人們的經驗從以前就沒有與恐龍生活的基因存在,完全無法預知牠們的行為,化石會告訴人們他活了幾歲,但沒說的是牠們的行為,人們只能推測、揣摩牠們有的種種可能。

因此當哈蒙德這個構想一出來,讓消失了幾億年的恐龍違反自然的復活後,就種下了一系列爭論的因,比方當無法控制牠們時,該怎麼辦?消滅?留存?這點不論書中,還是這兩年又重拍的電影中都可以看到。


裡面關於自然的部份還有一點,就是親子關係。

書中先用複製出恐龍的科學家說,複製出的恐龍不可能生育、繁衍,後來「自然」打了他一巴掌,就像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一樣,恐龍生育了、繁衍了,而且還有了自己的巢穴。

對了,關於巢穴這點,也是書中才有、電影沒有的。

甚至巢穴這一段,還是原著中結尾埋的思考點,在此就不暴雷。

為什麼要形容恐龍間的親子關係?在小說及電影〈失落的世界〉中也不斷強調恐龍有著親子關係,父母是會照顧小恐龍的。

為什麼一直強調?也許書中的一段原文可以說明:

孩子們之所以喜愛恐龍是因為這些龐然大物展現了不可控制且令人望而生畏的權威感、牠們是父母親的象徵。

不確定這是不是作者不斷說明恐龍有親子關係的原因,或是一開始選用小孩子當視角的原因,但這一段可以窺見作者的心態一二。


喔對,說到小孩子,不知怎麼的,書的作者跟電影的編劇似乎都很討厭小女孩。

小女孩一般都有著萌萌的氛圍,不信的請去看復仇者四,鋼鐵人的女兒就有愛你三千次的高度殺傷力。

小說跟電影不知道對小女孩的恨有多深,都可以做出一些想給她巴蕊的事。

比方書中,明明就被恐龍追殺了兩天,進到廚房後,還吵著一定要吃冰淇淋,明明就有隻迅猛龍也跟進廚房了,還在那吵著要吃冰淇淋,是不能看一下場合?是得了沒吃冰淇淋會死的病?

然後過河時一開始都沒事,就硬要讓那小女孩咳嗽,讓戀童霸王龍在岸邊追著跑,如果不是1990年代的小說,會讓人覺得「啊現在是在業配喉糖」嗎?

再比方電影〈失落的世界〉,主角的女兒硬是偷偷跟著到了島上,以為自己很厲害終於照著自己的心意走,然後一看到恐龍就哭著說早知道不要來。或是晚上睡覺前吃零食吃到睡著,就讓食物的氣味飄在空中,天啊,一票人說恐龍的嗅覺很靈敏了,那一段的霸王龍大屠殺她要負一半的責任(另一半是女主角沾血的衣服)。

再比方電影〈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一直靠尖叫告訴恐龍妳人在哪這種事就不說了。最後按下開門按鈕,放恐龍進到整個人類世界的是誰?也是個小女孩,先不說這種兩難的局面很難說誰對誰錯,但妳就這樣按下去了,是不用先討論一下的?這背後會死多少人有沒有想過?

好吧,實在是不知道作者跟編劇們是有多討厭小女孩,除了負責尖叫沒一個搞得清楚狀況的。


書中有一點覺得生硬,就是那位數學家在講混沌理論時。

生硬在哪呢?人都發高燒在暈了,還可以特地坐起來在講理論,都快死了也要坐起講,是有代言維X力倒了爬起來嗎?

另外在很多奇怪的場合硬是要講,然後別人發問的問題,兩人都還沒講到結論恐龍就來了或是下個事件就發生了,就直接句點對話,也沒人覺得奇怪想要事後追問。

很明顯是為了寫而讓他講,很像是NPC的角色。


雖然整篇看下來很像是在講缺點,但很推這本小說來看,會發現說了很多電影沒有講到的細節,跟它背後想表達的觀點。

看完書後,還會很想回頭看一下電影,歡迎侏羅紀世界的導演找我業配(咦?)


書籍佳句

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小說)佳句分享

Summary
侏羅紀公園 書 閱讀心得
Article Name
侏羅紀公園 書 閱讀心得
Description
侏羅紀公園 書 閱讀心得:電影跟原著有很大的不同--著眼點的不同。電影的著眼點在「恐龍」,小說的著眼點在哪呢?在復活恐龍這件事,在經營一個恐龍遊樂園的不可能這件事。有「侏羅紀」的恐龍,有「公園」的違反自然題材,這才是原本書中要說明的、想表達的「侏羅紀公園」。
Author
Publisher Name
Sean
Publisher Logo